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买银行股吃股息划算吗? 银行股股息率高可以替代银行理财吗?

2023-03-02 14:26:39 来源:三秦科技网

银行股股息率高可以替代银行理财吗?

银行股股息率高不能完全替代银行理财。银行理财通常会比较稳健,虽然银行理财产品不同于以往也要按公允价值随着净值波动了,但它仍然是未来现金回报确定性更强的资产,投资风险会比买银行股要小很多。所以从本金安全性和回报确定性角度而言,银行股是不能替代银行理财的。

买银行股吃股息划算吗

买银行股吃利息划不划算要看投资者自己对收益的期待以及持股时间的长短。但是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买银行股还是比较划算的。理由如下:

(1)在众多上市银行当中,四大行分红派息一直都处于领先地位。据数据统计,在股息率方面,四大行(工商、农业、中国、建设)银行每年的派息比例分别为10派2.33元、10派1.66元、10派1.75元、10派2.74元(其中包含税费)。其他上市银行派息比例都维持在3%-5%之间。

(2)从投资理论长期来看,投资者买银行股每年吃股息还是可行的。持有不超过一年的投资者分红时需要缴纳税费,投资者如果持股超过一年或以上,所得股息可以免税,也是国家政策给做长线的投资者回报。一般银行股在市场波动不大的情况下,都会进行分红派息,只是每年派息比例分多分少的问题。

(3)股票投资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银行股作为股票理财的形式存在,也会存在不确定的风险,短期价格波动下跌幅度过大或者市场环境整体不好的情况下,投资者买入银行股,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可能会出现亏损超过现金分红。同时,根据每年的财务数据和业绩效应,分红的也是随时变动,并不是一直维持不变。

(4)上涨可观,银行股本身就很稳,很少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相对于一些热门股票,可能长期持有银行股的价差收益并不高,但是同固收类理财而言,却是收益非常可观。其中有不少银行股每年上涨的幅度相当可观,甚至在牛市的时候,银行股都是率先上涨,且幅度不亚于其它股票。

关键词: 银行股股息率高可以替代银行理财吗 买银行股吃股息划算吗 持股时间 稳健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