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配股资格是什么意思?股票配股资格有哪些规定?

2022-12-28 16:17:39 来源:时代财富网

配股资格的意思是享有配股的权利。一般来说,只有原股东才享有配股资格。如未持有配股公司的股票,则不享有配股的资格。原股东若不参与配股,则会遭受损失,所以投资者一定要记得配股或者在除权之前卖出股票。

配股是指当股份公司为增加公司资本而决定增加发行新的股票时,原普通股股东享有的按其持股的比例,以低于市价的某一特定价格有限认购一定数量新发行股票的权利。

我们来看一下股票配股资格也就是配股条件主要的规定有以下内容:

1、发行的上市公司必须要和其控股股东在人员、资产以及财务上是是完全分开的,也就是上市公司中的人员独立以及资产完整、财务独立的条件。

2、公司章程符合我国《公司法》的固定以及并且已经跟根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做出了修订。

3、配股进行融资的资金必须是用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范围内容。

4、之前进行发行的时候股份募集重组,并且之前募集的资金已经得到了良好的利用。时间上距离上次配股要超过完整的1个会计年度(也就是从1月1日到12月31日)。

5、上市公司要超过3个完整会计年度内的并且是最近的3个都要满足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以上;上市时间不超过3个完整会计年度的上市公司根据其现在经历的会计年度来计算;对于从事农业、能源、原材料、基础设施以及高科技了国家重点发展支持的公司在净资产的标准可以略点,但也不能够低于9%,另外就是任何一个会计年度都不能够出现净资产报酬率低于6%的情况。

6、3个会计年度内不能够出现虚假记载以及重大遗漏的情况。

7、进行配股募集的资金在未来的进行使用的时候预测的净资产收益率必须要要超过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水平。

8、配售的股票是普通股票,配售对象是在股权登记日进行登记的所有股东。

上述就是上市公司进行配股的配股资格,因为这一融资条件具有实施短以及操作起来比较简单等一些优点,在股市中经常会看到。配股之后的股价因为股数的增加会有一定的降低,对于公司的控股股东如何不参与,在一定的程度上就直接降低了自己的持股收益。因为通常情况持有股的股东都会进行参与。

关键词: 配股资格 配股的权利 股份公司 新发行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