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小市值股走俏促使创业板综强于创业板指 也是掘金点?

2021-06-22 08:55:25 来源:重庆商报

刚刚过去的6个交易日,创业板市场发生了一个并不起眼但却十分重要的信号——代表所有创业板股票的创业板综,率先冲破年内高点并创出6年来的新高。反观代表创业板核心资产的创业板指不仅未能刷新年内高点,而且还出现破位后无力反攻的危机局面。

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就在半年前,创业板指曾先于创业板综率先突破去年下半年整理平台的高点,且随后创业板综还一度先于创业板指见到短期顶部。

“风格转换是创业板综强于创业板指的直接原因。”海通证券高级投顾张亮指出,“创业板指代表的是创业板100家具有影响力的股票,创业板综则代表所有创业板股票。创业板指所代表的成分股大多数位居行业上游范畴,而一个行业完整的兴衰过程是要影响到行业中下游的,正好小市值股基本上属于行业的中下游产业链范畴。当上游品种处于高度繁荣阶段时,往往其股票价格和估值处于高位,从成分股流出去的资金必然会选择估值或者股价偏低的小市值品种,从而形成风格切换的画面。所以本次创业板综强于创业板指,是创业板盘面风格切换的直接体现。

“小市值股走俏促使创业板综强于创业板指,而这也是接下来的掘金点。”投顾张亮表示,“创业板综强于创业板指,无疑与绝大多数小市值股的崛起不无关系。这里所说的小市值股,简单概括为低价股和次新股。创业板次新股在过去1年里区间最大跌幅平均高达60%,创业板低价股更是在过去6年时间平均最大跌幅高达80%。须知一轮大级别行情绝不只是少数股票的独角戏,而是所有个股共同繁荣的舞台。所以,无论是技术上超跌后补涨需要,还是出于对未来基本面预期的憧憬,严重超跌的次新股与低价股,都应当在创业板此轮行情完全结束前,走出一轮类似于2015年5-6月、2019年2-4月、2020年7-9月那样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这也是大资金从成分股撤离后,为长期踏空和套牢投资者扭亏为盈的最后晚餐。”(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关键词: 小市值股 走俏 创业板 创业板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