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百诚医药IPO 2017年前五大客户信息矛盾惹人疑

2021-06-18 11:27:12 来源:中宏网

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30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历经四轮问询后的杭州百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诚医药或发行人)上会通过。资料显示,主业为药物研发服务及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的百诚医药,与平常所见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企业不同的是,百诚医药专注从事医药技术研究开发服务,并不涉及药品的生产和销售。

从招股书信息来看,百诚医药近年来业绩表现十分亮眼,2017年至2020年营收分别为2558.60万元、8212.21万元、15641.56万元、20,724.7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40.25万元、1147.47万元和4502.19万元、5719.35万元。2019年净利润增速更是高达292.36%,但在看似“小而精”的背后,作为曾在股转系统挂牌企业,客户信息、高管履历情况的披露致使其招股书真实性留下瑕疵。

2017年前五大客户信息矛盾

作为2017年12月在新三板股转系统终止挂牌企业,股转系统百诚医药2017年半年报显示,“海南海力制药有限公司”为发行人2017年上半年末第二大客户,对其销售额为234.60万元,在上半年总营收中占比为19.28%。

(图片来源:股转系统企业半年报)

而本次发行人招股书申报稿中,2017年前五大客户名单显示,对第四、第五名客户“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和“江苏诺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分别为165.73万元、132.99万元。而上半年即达234.60万元的“海南海力制药有限公司”却未能入围。

图片2.png

(图片来源:企业招股书)

工商信息显示,“海南海力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2月,为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一药业002728.SZ)的全资子公司。

两份报告披露矛盾的原因是什么不得而知,但不排除其中一方信披不实的情形。

实控人履历时间披露矛盾

发行人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履历显示,实控人楼金芳1990年8月至1997年3月就职于“海南亚洲制药有限公司”,实控人“邵春能”2004年3月至2011年3月就职于“杭州浙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而企查查信息显示,关于“海南亚洲制药有限公司”并未有登记信息;“海南亚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显示其成立时间为1991年8月。在“海南亚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介绍中显示“海南亚洲制药有限公司”创建于1991年。显然晚于楼金芳就职起始时间。

图片3.png

(图片来源:企查查数据)

同时关于“杭州浙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信息显示,其成立时间为2005年9月,比邵春能入职时间晚了约1年半。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上市公告书签署书面确认意见,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究竟百诚医药董、监、高人员及保荐机构在递交申报材料前是否作了详细核查不得而知,但无形中却使得其信披可信度留下了瑕疵。

关键词: 百诚医药 IPO 实控人 邵春能